不诉离殇

【诚楼】巴黎春天(现代AU)(一发完)

百看不厌

不太92:

(强行把明长官的情商拉下线了,先自首下,捂脸~~


 


1


春天到了,猫发春了,明楼决定谈恋爱了。


 


“大哥你受什么刺激了?”收到消息的小弟明台异常震惊,“我真心觉得大哥你什么都会,搞不好还会生小孩,但怎么也不会谈恋爱的啊!”


当大哥的人没好气瞥过去:“少看男男生子的文,男人怎么会生小孩。”


明台眨眼。“……男男生子是什么东西啊?”


 


2


其实明楼不怎么喜欢男男生子文。


即便不是恐怖小说里的科幻故事,也应该遵守科学的发展观,科学的生产观。


……不过,男男生子中还是有些不错的文。


明楼愿意客观予以肯定。


 


3


跑题了。


 


4


言归正传。


说起来,堂堂明氏集团明总裁原本是绝对没有这个闲情逸致来阅读女性向小说的,可惜,任何学术期刊新发表的论文都没有介绍过男人和男人该怎么谈恋爱,明楼只能转向男男欢爱小说取经。


要知道,在此之前,明楼已经搞砸了大姐替他安排的三次相亲。好不容易给他物色了三个不错男性的大姐恨铁不成钢地数落,“这些人你都不喜欢?你其实在装同性恋逗你大姐玩吧!”明楼想辩解自己做了三份权威心理机构给出的性向测试答卷才得出这一结论的,但不管怎么说,是他拜托大姐给自己找对象的,他只能乖乖挨骂,心里算是清楚大姐看男人的眼光和自己看男人的眼光果然不一样。之后,他求助了社交网站。他用了两天的时间调研,得出结论这些网站只能约炮,没法给他一个恋爱对象。决心正正经经谈恋爱的人划掉《关于明楼实施恋爱的解决方案》文档中的第二条行动策划。接着,他开始研究起男男欢爱小说。


——可是让明楼伤脑筋的是,这些文没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5


横亘在明楼面前最大的问题是,他没有谈恋爱的对象。


不知道是流行趋势还是什么的关系,男男欢爱小说里关于“相识”的这一阶段通常都是一笔带过的。例如:一开始就是青梅竹马——这种情况明楼已经来不及未雨绸缪,再说了,小时候他也没有办法预料到自己会想要谈恋爱,自然不可能准备得如此周到;再例如:“受”角是“攻”角包养的小情人——明楼倒是有这个闲钱,但绝对不会拿来做这种闲事。他想要的是真爱。他在辞海或汉典中没查到“真爱”这个词,这让他有点把握不准这个词的定义。但不管怎么说,就逻辑判断来讲,花钱得到的肯定不是真爱,明楼作出决定:为了真爱绝对不能花一分钱。


就在这时,明楼看到一部叫做《巴黎的月光》的小说。


 


6


《巴黎的月光》讲述的是一个想要到巴黎邂逅浪漫爱情的男人的故事。这个男人的想法和明楼差不多,他们都颇为尊重爱情,并且对此兢兢业业。


明楼把自己最华丽的衣服塞进了旅行箱,然后是这本《巴黎的月光》。


“大姐,我去巴黎找找恋爱机会,正好考察一下是否需要拓展那里的市场。”


大姐明镜不满地瞪他:“你想谈恋爱就好好交给我谈恋爱,别还想着工作的事!”


明楼悟性很高,他立即在自己揣摩的“真爱”定义中加入“心无旁骛”这一条。大姐说的没错,他想要谈恋爱,就该专注在这件事上……唯一引起他深思的是——


“那我的旅费是不是就不能报销了?”


 


7


明楼就那么来到了巴黎铁塔下。


他举起自拍杆给自己拍照。


 


《巴黎的月光》一文中,主角在巴黎铁塔下拍照,之后发现照片里自己不小心拍到了一个经过的路人,那个路人恰好也是东方人,还长得特别帅。当天晚上,主角和路人在回荡着舒缓《月光奏鸣曲》的高级法式餐厅再次相遇,主角拿着照片和路人搭讪,就此,他们成功完成了谈恋爱的第一阶段。


 


凡事都务必做到周详的明楼为防止自己眨眼或抿嘴,连续拍了两张照。然后,他低头查看自己的照片。


他希望自己能在照片中看到一个长得很帅的东方游客。


然而事情的结果,和他想象的不一样。


 


第一张照片里,他看到自己背后远处的一个东方游客。


第二张照片——就跟搁恐怖片里似的,这个游客忽然出现在离他很近的背后,还在显然继续往他的方向逼近过来。


 


明楼转过头去。


如果不是他沉得住气,这会儿大概能吓一大跳。他意外望向近在咫尺注视向他的,他的助理明诚。


 


8


“明董事长让我来巴黎考察一下这里的市场开拓问题。”


在找了一家餐厅落座后,明诚如此解释自己的忽然出现。


明总裁的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明诚是跟了他六年的助理,大姐支使他做事就算了,支使他的助理做事,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现场表演的小提琴手恰好经过他们的餐桌。明诚转过头点播了一曲,接着回头继续对明楼说:“正好,大姐说明总你在巴黎度假,让我过来顺便照顾你。”


明楼真不知道自己大姐是怎么想的,他来巴黎是来找对象的,大姐派个电灯泡过来是怎么回事?


 


《月光奏鸣曲》在这时响起。


 


明楼的心情不觉变糟。


明诚不仅来当电灯泡,还把他《月光奏鸣曲》的桥段给用掉了。


 


……这顿晚餐唯一让明楼愉悦的是——


“明总,我来买单吧。明董事长说我出差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


 


9


明诚又用公费买了两张卢浮宫的通票。


“你知道这个怎么报销吗?”明总裁考对方。


明助理不假思索:“我是来考察香水市场的,当然有必要了解巴黎当下的人文艺术环境。”


这不愧是他带出来的总裁助理,明楼很满意。不过,很快他想起一件事来,郑重交代:“我派你出差的时候,不许这么乱来。”


明诚转过头来注视向他:“明总,我什么时候对您乱来过?”


 


10


原本,计划顺利的话,此刻他应该和自己的恋爱对象站在这幅安格尔的《土耳其浴室》前。


 


《巴黎的月光》里,主角说:“其实我欣赏不来这种名画,我倒蛮喜欢去土耳其浴室的。”


之后,两人就去了土耳其浴室。小说分级主要就是因为那一段剧情。


 


……然而,对着谁都可以,但他总不能对明诚说他喜欢去土耳其浴室吧?


 


“明总,你去过土耳其浴室吗?”


结果,身旁的明诚突如其来开口。


被询问的人简直快被问傻了。他谨慎回想自己是否说出过“喜欢土耳其浴室”之类的台词。


明诚若无其事继续说下去:“我只在电影《虎口脱险》里看到过土耳其浴室,明总,你说,那个土耳其浴室是不是真的在巴黎?”


“肯定不在,不然巴黎旅游手册上应该会提一笔的。”


“不过,巴黎一定有其他土耳其浴室吧?”


……你是和我有仇吧?!一定要提土耳其浴室!


 


11


擅于思考的明楼从最新发现的角度开始思考问题——


明诚真的和自己有仇吗?


 


综合思考下来的答案是:应该没有达到“有仇”那么夸张的地步。


不过,电视上都教了,这世上没有喜欢自己上司的员工。


 


虽然,这六年明楼可以摸着良心说的确是用心在栽培自己的这个助理,不过话又说回来,对方曾寒冬深夜不得不从暖和的被窝出来出门买退烧药送到他住处,一旦他加班还得留下给他安排晚餐夜宵,他喜欢的蛋糕限购就很早起床去排队,而与此同时,他却没想过补给对方加班费,总的来说,这的确会让打工的人心生怨念……


 


明楼蓦地反应过来——


“这些全不是我让你做的吧!”


 


默契到仿佛永远都知道他在想什么的助理,这一次真是一头雾水地望向他:“明总,哪些不是你让我做的?”


明楼忍住气,不动声色地轻笑了一下,慢条斯理开口:“阿诚啊,这些年,我这个上司是不是亏待你了?”


“怎么会呢,明总?”


“是啊,我应该也没怎么苛待你吧,我看你也没忙得顾不上个人生活什么的。”


明诚一脸严肃:“明总,你的栽培之恩我的感激之情。”


他看起来是那么真诚,明楼都快信了,结果,他听对方又说——


“我们不如待会儿去土耳其浴室见识一下吧?”


——你绝对是和我有仇啊!


 


12


明楼毫不迟疑:即便和明诚反目,他也不会同对方去土耳其浴室的。


 


明诚可是有女朋友的人。


明楼最近几乎每天都会回想一次不久之前自己无意间听到几个女员工说明助理有个交往六年女朋友的场景,每次回想之后,他就坚定了自己要谈恋爱的决心。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以为你的好朋友和你一样从来不补课的,结果有一天,你发现对方背着你补课,于是,即便你继续是考试考第一的那一个,也还是会忍不住觉得自己必须补课。


 


——哼,他永远都考第一!


 


13


又跑题了。


 


14


总之——


“我不会去土耳其浴室的。”


 


“明总,其实你不用担心自己的身材问题。”


 


他真的可以放心地和明诚反目了。


 


15


因为紧急会议的关系,明楼的巴黎浪漫之旅还没展开就结束了。


明诚订了两人第二天一早飞去柏林的机票。明楼把自己关在酒店的房间里。


 


翻开的《巴黎的月光》,明楼再次阅读最后的章节。


这个故事里的主角因为突发情况,在来不及和路人道别的情况下就不得不搭乘红眼航班回国。


明楼和这个主角的经历真像,只除了他没有遇到他的那个路人恋爱对象。


 


在故事里,路人在主角登机前赶到了机场。主角想要放弃的,放弃在《月光奏鸣曲》中相识,在《月光奏鸣曲》中共舞,在《月光奏鸣曲》中……一起去了土耳其浴室的路人。


“我们的月光已经消失了。”主角抬头望向漆黑一片,毫无月亮踪影的巴黎夜空说。他转身准备离开,却在这一刻发现月光忽然点亮了这个夜晚。他看着如同天意一般的月光洒落在自己和路人的身上……


 


明楼这才发现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科学,快赶上男男生子文了。


明明,即便是来巴黎也不可能那么轻而易举遇到所谓命中注定那个人的。而且月亮又不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明楼从床边起身走向落地窗户。


玻璃窗外,巴黎的天空只有一片黑色。


月相公转的关系,今天的巴黎是怎么都不可能看到月亮的。


 


这才是科学。


 


……这才是现实。


 


16


明楼的房门在这时被明诚敲开。


 


“明总,趁着在巴黎的最后一个夜晚,我带你去看月亮吧。”


都说了公转月相和科学。“……你简历里的学历是买的假证吧?”


 


明楼至少能肯定,明诚简历里说自己是空手道黑带不是骗人的。因为他居然被明诚空手扯出了酒店。


 


17


明楼被带到塞纳河边。


 


……他居然在塞纳河里看到了月亮倒影。


 


“我把月亮捞上来送给你!”明诚对他说。


 


18


明楼在明诚事先准备的船终于快接近月亮倒影的时候才意识到,那应该是个被放在水里的球形应急灯。


然后,只听扑通一声。


 


明诚跳到了河里。


明楼都傻了,他和明诚相处了六年,居然都没看出对方是傻的。


 


“私自下塞纳河游泳是要罚款的吧?”明楼询问船主。


法国船主笑得一脸羡慕:“他要为你打捞月亮,这真甜蜜!”


 


19


明诚真的和“月亮”一起冒了出来。


 


“巴黎的月光有什么稀奇的,我直接把巴黎的月亮送给你,这个更棒吧?”


 


明楼忍不住咬牙。


“你都有个恋爱六年的女朋友了,你送我月亮是想升职吗?”


 


头发拼命滴着水的人看起来那么无辜:“大家搞错了,我没有恋爱六年,我那是暗恋六年。”


 


20


第二天明楼和明诚没有飞柏林。


明楼不怕大姐骂他,是大姐告诉他真爱需要心无旁骛。


 


21


对,明诚一定是他的真爱。


 


明诚快感动哭了:“你终于琢磨明白了?”


“在巴黎我都没花一分钱,你一定是真爱。”


 


22


明楼敢肯定明诚是空手道黑带。


他被明诚空手扯去了土耳其浴室。


 


23


“……我以为我应该是‘攻‘角。”


“你想想,那些男男小说里,一般花钱的是攻还是不花钱的是攻?”


 


明楼觉得明诚总结得挺有道理的。


 


Fin.


 

评论

热度(362)